f.jpg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上映日期:2009-12-24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蓋瑞奇

演  員:【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戀愛沒有假期】裘德洛(Jude Law)

發行公司:華納

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福爾摩斯》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最著名的經典人物,福爾摩斯及他的忠實搭擋約翰華生醫生將會面對最新的挑戰。這次,福 爾摩斯除了發揮他的傳奇辦案神技,拳腳功夫也不遑多讓,他會對抗且設法打倒前所未見的強勁敵手,並揭露一個可能會摧毀全英國的致命陰謀。

動作冒險推理片《福爾摩斯》由英國名導蓋瑞奇執導。小勞勃道尼飾演這位傳奇偵探福爾摩斯;裘德洛飾演福爾摩斯的忠心夥伴約翰華生醫生,是身經百戰的 退役軍人,也是福爾摩斯的得力助手;蕾秋麥亞當斯飾演艾琳亞德勒,是唯一能跟福爾摩斯鬥智的女人,也是一直跟他關係曖昧的美麗女子;馬克史壯飾演他們的神 秘新敵人布萊克伍德公爵;以及凱莉雷利飾演約翰華生的心上人瑪麗摩斯坦。

《福爾摩斯》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負責全球發行,特定地區由Village Roadshow 影片公司發行。

 

預告片

 


影評:

從小就喜歡看福爾摩斯系列的偵探小說,比起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柯南"工藤新一,英國作家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大英雄。小說 裡的福爾摩斯,印象中是個心思細密、觀察力強且拳腳利落的傢伙,醫師華生則是福爾摩斯最佳的室友兼跟班,兩個人的默契絕佳,華生的醫師身份雖然也有他專業 的部分,但在福爾摩斯身旁他更像是個旁觀者,有時候幫點小忙,但大部分的時候,他就像讀者一樣,面對謎一樣的案情完全摸不著頭緒,甚至有時候還會被福爾摩 斯矇在鼓底。因為小說中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形象早已在我心中深根蒂固,因此在看了電影後,反倒覺得有些衝擊

第一眼在戲院看到電影海報時,我就疑惑的指著海報上的裘得洛對著我妹說:「這個人才是主角吧?」,「不是!」,「蛤?!」。總之,喜歡小勞勃道尼的人對不起了,在我眼中這部片裡裘德洛看起來似乎遠比飾演主角福爾摩斯的小勞勃道尼要來得稱頭得多,尤其在我踏出電影院後,一時之間居然感到有些複雜,覺得我心目中的福爾摩斯跳上大螢幕後,好像有什麼部分崩壞了,而華生的演出感覺又有點搶戲,仔細想想裘德洛版的華生和原著中的感覺並沒有太多差別,唯一的問題就在於,片裡的華生實在是太機伶了,和我想像中的憨厚模樣有所差距,至於福爾摩斯,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說才好,大概是為了符合大眾口味吧,形象似乎有被商業化的嫌疑,不過有幾個特色倒是有拍出來,例如打鬥技巧以及觀察能力。福爾摩斯即使被蒙住雙眼依然能夠準確判斷位置,還有經過細微觀察一眼就能了解一個人的刻畫,都是小說中很經典的橋段。

這部電影的色調和場景設計我很喜歡,感覺很有中世紀古老的味道,另外導演呈現福爾摩斯思考過程的蒙太奇手法也令我印象深刻,讓我有一股想要租DVD回家無限次數重播的衝動,這大概是看這部電影時最有趣的部分了吧,沒想到這部片的重點居然不是在推理而是在打鬥場面,這點還真是讓我匪夷所思。

除此之外,配樂也是值得嘉許的部分,從一開始出現在片頭的旋律就讓我有種目眩神迷的感覺,輕快又帶點懸疑氣氛的曲風讓人聽了心情很好。片中的福爾摩斯感覺上是將小說中的缺陷給放大了,不過整體來說卻很可愛,和華生的對話好幾次都讓我覺得他其實根本就是個古怪又風趣的喜劇角色,沒case時的自閉與神經質、平常既隨性又不太愛乾淨的性格,這些特質小勞勃道尼演來倒是表現得絲絲入扣,但有時又覺得有些片段感覺太過戲謔不夠端莊,反而有點下流,另外小勞勃道尼版的福爾摩斯在這個劇本中表現得好像不夠英勇,這點以主角來說就顯得有些失格。

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誰叫福爾摩斯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小說人物之一呢,我說了,他可是我幼小心靈中的超級英雄,地位無庸置疑呀,只能說這部片不符合我原先的期望,娛樂成分居多,若是想看推理劇情的朋友,可能要和我一樣大失所望了

 

Note:

福爾摩斯在片中拿的那個"類似小型吉他"的樂器到底是什麼呢?根據Summer的觀察,應該就是來自夏威夷的ukulele(尤克里琴)噢!!

烏克麗麗(英語:ukulele;國際音標: /ˌʔukuˈlele/,又翻作尤克里里,夏威夷四弦琴),簡稱uke,在英國等地則拼為ukelele,是一種夏威夷的撥弦樂器,歸屬在吉他樂器一族,通常有四條弦。

十九世紀時,來自葡萄牙的移民帶著烏克麗麗到了夏威夷,成為當地類似小型吉他的樂器。二十世紀初時,烏克麗麗在美國各地獲得關注,並漸漸傳到了國際間。

烏克麗麗分成高音(soprano)、中音(concert)、次中音(tenor)與低音(baritone)四種尺寸,大小和構造都會影響烏克麗麗的音色與音量。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6336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