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ort Wizard-1 拷貝.jpg

明明是今年初就整理好的照片,卻拖到了年底才發文。

二月,除夕的前兩天,我和Miss.蔡趁著淡季人潮未至,在寒冷的冬天裹著大衣再度遠行,臨行前我們透過MSN聯絡了好幾次,爲了交通和住宿問題忙得不可開交,終於,我們成行了。依照原定計劃,我們決定坐小火車上山,回程時則選擇搭公車下山,在窗口前花了399大洋買了單程火車票後,我們在月台上期待的等待著小火車進站。除了我們兩人,那天車站裡還有零零散散莫約15~20個遊客準備上山,由於人不是很多,所以上車後車廂根本沒有坐滿,我們甚至可以在裡面自己隨性換位置,出發後不久車廂內就放起了"高山青",配合著廣播系統中的解說,一開始就營造了很棒的旅遊氣氛。

Export Wizard-1 h拷貝.jpg

如果我記的沒錯的話,我們那節車廂內,就只有我和Miss.蔡,還有斜後方的一對日籍夫婦,以及3~5 個左右的台灣人,火車緩緩的行進著,摳隆摳隆的爬上山坡,遠離市區後車窗外的景色越來越迷人,我們開始逐漸被樹林給包圍起來,"うわ~、きれい!"(哇~,好漂亮!)斜後方的那對日籍夫妻手中拿著地圖,看著窗外不斷的發出小小的驚呼聲,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忽然對於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一股驕傲,一想到自己可以擁有這樣讓外國人驚嘆不已的資源,並且就住在這個島嶼上,就會感到無比的幸福及與有榮焉。

Export Wizafrd-1 拷貝.jpg

Export Wizard-1u 拷貝.jpg

小火車在樟腦寮站停了下來,前方就是之前被地震震毀尚未修復的地段,因此遊客必須要在此下車步行,下車前我們那節車廂的乘客們忙著跟不明所以的那對日籍夫婦解釋這樣的狀況,在對著地圖一陣比手畫腳之後,那對日本夫妻彷彿明白了什麼似的,點點頭與我們一起下了車。

Export Wizardf-1 拷貝.jpg

出發前嚮導拿著大聲公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要翻過一座山頭,繞到另一邊與接駁的小火車會合,全程差不多15~20分鐘,大家要跟緊一點。上山後我才發現事實上山上的路況並不是很好,路很小條、有點陡,階梯很多但卻不大感覺上有點危險,沿途兩旁有竹子搭的護欄圍起來,聽嚮導說因為這是條臨時便道,本來都是人家登山在走的,一開始還沒有護欄,那都是後來有人覺得危險才搭起來的,仔細想想,也難怪從入口處開始我就發現一路都有其他登山隊做的記號,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Export t-1 拷貝.jpg

氣喘吁吁的再度搭上小火車後,我們離開了獨立山繼續往森林園區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了好多小站,每個小站都別有一番風情,而座落在站旁的小屋就像電影畫面一樣,在我看來這些房子有種遺世而獨立的感覺,舊舊的小平房與舊舊的屋瓦,還有圍繞在周圍久久不散的高山霧氣,好美好有味道,交力坪站的景色讓我看得入迷。

另外,有件事情我一定要提一下,雖說只是個提外話。之前Miss.蔡告訴我上阿里山的旅客很有趣,只要經過鐵路看到有小火車經過,車外的遊客就會對著車內的旅客揮手打招呼,沒想到彷彿是不成文的規定似的,這次上山時沿站都出現了這樣的情形,只能說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友善,這真是很特別的現象。

 

 

Data: 

交通指南:

1.嘉義火車站搭乘阿里山森林路火車至阿里山。

2.嘉義市(火車站出口右側)搭乘嘉義縣公車至阿里山。

3.自行開車請走18號省道(阿里山公路)至阿里山。

 

諮詢專線:

1.旅客服務中心:05-2679917

2.嘉義林管處:05-2787006#215

3.阿里山工作站:05-2679715

4.嘉義火車站:05-2256918

5.阿里山火車站:05-2679200

 

阿里山森鐵票價:

全票:單程 399 / 來回 759

半票:單程 200 / 來回 400

時刻表:https://ticket.ht-alishan.com.tw/schedule.php (因莫拉克颱風影響受損目前暫不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6336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